close

這趟長途旅行,改變了我,也很有可能改變我就此的人生......

如此的結論,很聳動,卻很實在。

兩年整的壯遊,難得的人生經驗,確實成為我人生的養分,並且讓內心的自己更堅強,更茁壯。
過去的自己,並非如同外表上給人的印象,堅強勇敢而獨立。或許某部分的自己如此,但並不全然,這趟壯遊,我可以說,我做到了,並且由內而外改變,更堅信自己能夠活得開心,活得自在,並且更加勇敢。

選擇了狂野且蘊含多國文化的澳洲,唯一擁有整塊大陸的國家,多元的自然資源,對於各地種族的接受度相對於其他國家高,國內人種由黑至白並無間隙,世界各地大量的留學生與背包客充斥在這個純淨的大陸中,在文化交流與資訊交換當中,真的從中學到了不少,也些許改變了自己的價值觀。

羞赧地自嘲,其實過去的自己與大部分的人相同,是個快樂的島民。
雖並非從未出過國,但相較於世界各地的年輕人,
國際觀確實沒有他國人士的寬廣,或許有人會問,儘管沒有國際觀,又如何?
在這趟壯遊中,我了解擁有國際觀的好處,也就是更認定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
我們擁有的潛力遠遠大於自己的想像。

過去的自己,傳統認知上,在台灣擁有穩定且薪水不低的工作,有穩定交往對象,似乎已經擁有光明燦爛且前途平坦的人生,
雖然這樣沒有什麼不好與不對,但卻有股隨波逐流,從未發揮自我潛能的感受。
當有國際觀,就可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大環境之中,並不是過去目光狹隘的自己,而是從更客觀的角度去檢視自己該有的價值。
在全球經濟皆差,動盪不安下,其實自己的國家並沒有像歐洲國家一樣倒下,至少還可以維持適當的水平,就個人來說,我很以台灣為傲。
但又想到台灣的年輕人,包括過去的我,各個都想要求穩定工作,各個都想要考公務員的怪象之下,卻又有點心寒......

台灣人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年輕人,相對之下較於溫和且保守,樸實的性格,耿直的個性,堅強且認真的工作態度,是我們的優點,但不懂得爭取自己權益的個性,常常會讓自己吃虧。不敢冒險的性格,和國外(包括印度與中國大陸)的年輕人相比,
有時候會沒有那麼具有攻擊性或是積極性,但苦幹實幹的個性在國際間也是有目共睹的,
其實回頭看看台灣的年輕人,輸在國際競爭上往往是語言能力與國際觀,
所以如果可以克服這幾點,相信在未來世界的局勢發展上,
台灣還是可以擁有一席之地,畢竟我深深地相信我們的教育發展和與生俱來的天賦可以讓國人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重點在於有沒有相對的創造力與勇氣去實施,
不然


雖時有耳聞不負責任的台灣人,或是公主少爺病的台灣年輕人,但其實我從來沒有見識過,但唯一可知道的,嚴厲地說,台灣的年輕人英文程度較差,這也成為很多台灣朋友在找工作時的致命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ia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